系所沿革

 

 

經濟部前瞻基礎建設中數位建設體感科技基地計畫中指出,互動展示科技風潮席捲全球,成為各界爭相投入的創新領域新藍海。互動展示科技是透過互動科技、空間定位、觸覺模擬、情境感測等技術,整合AR(擴增實境)、VR(虛擬實境)、MR(混合實境)等創新應用,導入如教育、醫療、穿戴式裝置、遊樂園、百貨公司、博物館等領域帶動產業升級轉型與新型態體驗經濟、引領龐大商機。硬體部分我國現有業者包含HTC、ACER、ASUS、智崴、奧可森等,均已投入相關軟體整合應用,未來將結合我國硬體優勢,發展新興產業應用並輸出海外。為此經濟部工業局近年來持續進行互動體感科技產業推動推動,其目的有下列兩點:

  1. 臺灣擁有ICT研發製造與數位內容開發優勢、硬體產業價值鏈完整,在市場上更有舉足輕重的影響力;而我國推動數位內容發展多年,對於應用各類遊戲、動畫等產品之開發技術成熟,可有效結合此二優勢,促成軟、硬整合,發展創新科技應用與服務。
  2. 我國由國家發展委員會推動「亞洲.矽谷」計畫,以創新創業驅動我國經濟成長,其中包含建構全台示範場域,即重點納入VR/AR相關應用。而行政院近年來也持續推動「數位國家、創新經濟」發展方案」,為促成軟、硬整合,將「體感科技產業之推動」列為重點,促成國內業者發展新興科技,投入創新應用服務與產品,同時以消費者體感體驗為基礎,投入示範場域,進一步連結國際、連結未來,契合國際數位內容產業發展趨勢。

中國科技大學本著設計科系的技優師資及優良教學成果的優勢,因應互動展示科技與數位娛樂時代之需求,從數位多媒體設計領域中額外規劃成立互動娛樂設計系(以下簡稱本系),首任系主任為陳主惠教授,副主任施登騰助理教授,並於105年8月開始在新竹校區招生,培養「資電」與「設計」整合型數位技術專長,培育「展示科技」與「互動廣告」人才,應用「互動」、「娛樂」、「設計」整合運用,創造娛樂與商業價值。

學生來源大多為設計、資電、商設及電子群類畢業之高職生,因此對於基本的繪畫能力、繪圖軟體的應用能力以及程式設計能力等,多具有基本的訓練。學生的入學成績約略為中後段程度,非頂尖學生,但是入學之後,同學的努力也能有十分驚豔的表現。在施登騰助理教授於106學年接任第二任主任後,學生不論在證照考試、參賽獲獎、產學實務以及業界實習等項目,都有著豐碩的表現與成果。為配合教育部政策,於107學年由簡漢民副教授接任第三任系主任迄今。

 

Girl in a jacket

 

 

 

 

中國科技大學  互動娛樂設計系
電話 : 03-699-1111 分機 1451
地址 : 303-01 新竹縣湖口鄉中山路三段530號 涵德樓 106室
Email : ied@cute.edu.tw
建議使用 Google Chrome 瀏覽器
©IED of CUTe